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意义和步骤

作者: 时间:2014-05-07 点击数:


《中庸》中有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大学生就业同样如此。但实际上,当站在就业的十字路口时,很多大学生却茫然无措,不知何去何从。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大学期间缺乏对未来生活和职业目标规划与准备。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就业最先行、最基础的一项准备工作,也是大学生实现职业理想和职业目标的关键一环。

一、             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

“职业生涯”,指的是一个人从职业学习开始到职业劳动最后结束这一生的职业工作经历过程。“职业生涯规划”,是指结合自身条件和现实环境,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制订相应的培训、教育和工作计划,并按照生涯发展的阶段实施具体行动以达到目标的过程。由于职业生涯贯穿着人的一生,因此,对职业生涯规划,就是为自己的未来人生绘制理想的蓝图。

二、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

1、  大学期间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黄金阶段,对大学生个人的未来职业走向和职业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2、  职业生涯规划的训练有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避免学习的盲目性和被动性;

3、  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可以使职业目标和实施策略了然于心,并便于从宏观上予以调整和掌控,能让大学生在职业探索和发展中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和精力;

4、  职业生涯能对大学生起到内在的激励作用,使大学生产生学习、实践的动力,激发自己不断为实现各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而进去。

三、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步骤包括自我评估、外部环境分析、目标确立、策略实施、反馈修正等五个环节。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就业中心
联系电话:0760-8991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