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要考虑的外部因素

作者: 时间:2014-05-07 点击数:


职业生涯就是指一个人在其一生中与工作相关的一系列活动、行为、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有机整体。那么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建议同学们首先要考虑好如下4个问题:

第一, 冷门还是热门。现在有冷门职业和热门职业,热门职业一般薪酬高,但我们决不能以此定职业。我们必须分析自己的能力所长,对已经表露出来的职业兴趣和职业特长要特别珍惜,尽量寻找符合自己特长的职业。即使一时无法就职自己喜欢的职业,也没有关系,可以在以后工作中逐步调整。

第二, 稳定还是不稳定。中国有句老古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前很红火热门的职业,现在可能一点都不吃香。但是职业稳定的概念却是相对的,计划经济时,所有职业都是稳定的,而现在即使是公务员,也有淘汰机制。所谓的不稳定,不是职业的不稳定,而是企业、单位的不稳定。作为社会分工的各种职业,在社会上永远都是需要的。

第三, 大公司还是小企业。大公司优点很多,比如有良好的福利、晋升、培训体系,大公司的经历为以后求职带来便利。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因为大企业人才济济和分工过细、过明确,长处就不易被发现,其他能力可能很难得到锻炼。

相对于大公司,在小公司工作,可能身兼数职,更能展示你的才能,职业发展空间可能会更广阔。

第四, 大都市还是小城镇。人才结构呈金字塔形,高端人才少;人才分布呈山地型,有的地方人才多,是高地,有的地方人才少,是平地。


Copyright©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就业中心
联系电话:0760-89911504